GO
EB1A與NIW的項目比較

優秀程度不一樣 給的綠卡沒兩樣

美國職業移民按照優先級別和名額多少來排序是從EB-1到EB-5,在職業移民類別裡EB-1~EB-5之中,不需要僱主擔保和勞工證的有EB-1A、EB-2NIW和EB-5。撇除要投資的EB-5不說,EB-1項目內的類別EB-1A與EB-2項目內的類別NIW,正因為可以不用尋找雇主,可由自己提出申請,一步到位獲得永久綠卡,目前是許多申請人青睞的申辦項目。

EB-1是第一優先類別,主要包括傑出人才(EB-1A), 優秀的教授和研究人員(EB-1B)以及跨國經理人(EB-1C)。如想要申請傑出人才EB-1A,就一定要滿足移民局10條標準中的3條,不論是獎項、協會等等都必須是國家級的,也就是說你需要是在全國該行業處於領先地位的「傑出人才」!

EB-2是第二優先類別,主要指的是優秀人才。這些優秀人才的入門標準是:

  1. ▲ 具有碩士以上學歷的人;或者
  2. ▲ 具有大學學歷,同時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或者
  3. ▲ 具有特殊技能的人

如果你符合以上3個要求中的一個,你就符合EB-2的要求。但是,符合EB-2的要求並不能讓你立刻移民美國。因為,通常情況下,你需要找一個美國的雇主,能夠獲得勞工證(Labor Certification),同時移民後還要為這個雇主工作一段時間,因為申請人條件特殊,尋找雇主時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另外EB-2是針對高學歷專業人才的移民類別,通常EB-2是需要勞工證並且需要僱主出面申請的。

 

但是,EB-2裡又有一個特殊的子類別,就是國家利益豁免(National Interest Waiver),簡稱NIW。實際上就是豁免申請人申請勞工證,這樣就不用找雇主了,移民美國就變簡單了。誰可以取得豁免呢?NIW不像EB-1A,沒有符合至少三條移民局標準的限制,也無需每一條要達到至少國家級別的高要求,不需要行業傑出,只需行業優秀,高於大部分同行即可,簡而言之就是「優秀人才」。就是要證明申請人能夠給國家帶來利益。或者說,沒有申請人,美國國家利益會受到傷害,這樣就使申請人他們可以直接向移民局提出移民申請獲得綠卡。

 

比較EB-1A與NIW,NIW的審核標準則降低了很多,同樣是一步到位獲得永久綠卡,同樣是無行業、年齡、語言限制。

審理週期NIW會比EB-1A長,但是和其他類別移民項目比起來,NIW的審理時間也是不值得一提的了。而且在目前美國總統不斷施行的緊縮性移民政策影響下,唯有EB-1A和NIW這兩個針對行業優秀人才的項目,是美國政府點名歡迎的人群。

 


如果您評估過EB-1A,不符合標準,但您的專業成就超越同儕,那麼NIW很有可能就是最適合您的項目!


 

美國移民類別

總覽EB1EB2EB3EB4EB5DV排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