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国家简介

国情简介
爱尔兰(Republic of Ireland),通称爱尔兰共和国。 1801起为英国领土,英爱战争(1919年1月21日)后,于1922年成立爱尔兰自由邦,结束了大英帝国的统治,但爱尔兰岛东北方的六个郡继续留在联合王国内,形成了北爱尔兰。
爱尔兰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一个永久中立国,还是欧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的成员国。 爱尔兰面积不大但却享受着欧盟国家的所有福利。

 

地理位置
国土面积:70,273平方公里,约两个台湾大。
爱尔兰位于欧洲大陆西北海岸外的爱尔兰岛,西临大西洋,东靠爱尔兰海,与英国隔海相望,是北美通向欧洲的信道,爱尔兰约占该岛南部的5/6面积。 剩余东北部的1/6面积属于英国,称北爱尔兰。

 

气候环境
爱尔兰所在的区域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四季区别并不明显,终年温和多雨,为典型温带海洋性气候。
2月的平均气温为3.2°C,8月的平均气温为16.2°C。

 

主要都市
首都为都柏林
重要都市有西南的科克、西岸的利默里克和高威、和东南岸的沃特福德。

 

人口宗教
总人口:4,761,865人(2016),主要分布在首都都柏林、科克等郡。 首都都柏林及周边郊区城镇加起来即约100万人左右,
种族:爱尔兰人约占84.5%(凯尔特人);其他白人约占9.1%;另外华人约有5-6万人。
宗教:约9成人口信奉天主教。 爱尔兰是欧洲少数几个虔诚信仰宗教的国家之一,因此在爱尔兰离婚和堕胎的情况非常少见。

 

语言文化
官方语言为爱尔兰语(即凯尔特语),英语为第二官方语言,事实上英语为绝大多数人的母语,爱尔兰语通行范围限于西海岸的一些地区,人口只有几万。

 

政治制度
爱尔兰为单一制共和国,实行议会共和制。
爱尔兰总统(爱尔兰文:Uachtaráin na hÉireann)为国家元首,任期为7年,直选产生,可以连任一届。
总统并没有实际行政权,但在爱尔兰国务院的建议下有一定的权力和职务,包括解散国会。
爱尔兰总理(Taoiseach)由国会提名,总统任命,一般上由第一大党党魁或联合政府首领担任。
宪法规定内阁人数不超过15人,其中上议院议员不超过2人,同时总理、副总理(Tánaiste)、财政部长必须是下议院议员。

 

社会概况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各国公民生活质量报告,爱尔兰在健康,教育,生活满意度,安全,环境,融入感方面取得了极高的分数。 高福利,低税率。

 

经济概况
货币单位:欧元(EUR,€)
人均:69,374美元(第8名)
爱尔兰经济规模较小,主要依赖出口贸易,2003年成为世界上人均GDP排名第二的国家(仅次于卢森堡),因而赢得了凯尔特之虎的美誉。 虽然出口贸易依然是爱尔兰经济的主要支柱,但近年来国内消费额的提高以及建筑业和投资方面的复苏也带动了经济的持续发展。

 

国际关系
由1973年开始成为欧盟会员国,为欧洲理事会国,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
爱尔兰维持中立的外交模式,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但与其有和平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