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公立或私立學校應該怎麼選

葡萄牙每年在教育領域的投資占國內生產總值的5.8%,超越了美國(5.7%)和加拿大(5.2%)。教育優勢吸引眾多移居投資者的關注,其中家長最關心的,無疑是如何給孩子選擇「最好」的學校。

那麼今天將為大家對比一下葡萄牙公立學校和私立/國際學校的區別,謹供參考。

PART 1 學費

公立學校學費免費,運營經費主要來自於政府。一到四年級無需繳納學費和教材費,五年級以上需要付一份教材費。

私立有普通私立學校和國際學校,運作經費主要來自於學生繳納的學費。每人每年學費約5000歐至13000歐元不等,需要自己承擔教材費。

PART 2 設施&師資

公立學校設施由市政廳安排配備,在富裕區的學習設施相對齊全,而在貧困區的學校則不然;師資方面,每個學校的一部分老師是葡萄牙教育部隨機分配過來的,以避免教育不公平化。

私立學校多數是自配設施。師資方面,老師由各個學校自己僱傭,一般來說,老師的教學水平略高,對學生會更加耐心和負責。

PART 3 授課&課外

公立學校幾乎全葡萄牙語授課,提供英語課程。第二外語開設時間統一,部分熱門語種報名較難。課外興趣班數量有限,興趣班收費比校外要低很多。

私立教育一般為英語授課,但有多語種課程,比如法語、西班牙語等。可能會比公立學校難度稍高,第二外語開設時間早。課外興趣班較為豐富,報名較易,收費比校外低。

PART 4 招生對象

公立學校按區招生,入學遵循就近原則,適合在葡萄牙出生或上初中之前的孩子,最好是有一定的葡語基礎。

私立學校不受地域限制,適用於各個年齡段,只要有意向去國際學校就讀並且符合學校的招生要求,即可申請入學;但招生時學校會首先約談家長進行考察,會有入學考試和面試。

簡單總結一下公立和私立/國際學校的各自優勢:

公立學校

1.公立學校是免費的;

2.遍布葡萄牙;

3.教學目標統一,教育資源均等;

4.每個公民都有權利申請。

私立/國際學校

1.語言優勢:雙語教學,更具小語種優勢,二外可選擇西班牙語、法語、義大利語等;

2.教學環境:小班教學,給孩子更多關注,並擁有國際化教師團隊,讓孩子在國際化環境中快速融入;

3.費用優勢:整體學費相當於國內高端國際學校或英美等國國際學校的1/2或1/3;

4.課程優勢:多採用對接歐美式教育的IB,A-level課程,接受葡萄牙國際學校教育,可作為銜接英美高等教育院校的黃金跳板。

綜合來看,公立和私立學校各有優勢,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家長們可以結合自己孩子的學習情況、個性、興趣等來選擇學校。

當然,對於沒有葡語基礎的孩子,選擇英語授課的私立/國際學校更容易適應,語言暢通了,孩子更容易融入同學圈子中,才更利於孩子的學習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