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政治穩定 民主法治與自由

     台灣為民主法治國家,在政治權力與公民自由表現優異,列為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高度政治自由指標國家。不僅政治自由且穩定度高,在「政府效能」與「法規品質」兩項評比表現優異,根據世界銀行對212個國家或地區進行評估,台灣位居前20%。此外,不同於港澳,台灣不受制於一國兩制,對外資投資保障更具優勢。為進一步建構各項良性互動機制,及深化經濟、社會、文化等項交流,兩岸於2010年6月29日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以強化經貿整合,有效降低兩岸政治風險,解除外資對兩岸關係不穩定等疑慮。

 

積極參與國際社會

    此外,台灣社會過去廿年間之政經變遷與民主化,使得台灣非政府組織(NGO)發展成為社會轉型過程中之主要面向之一,台灣NGO亦成為民眾參與公民社會管道。政府於2000年10月2日成立「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委員會」(簡稱NGO委員會),協調政府及民間資源,建構一個全面的夥伴關係,使台灣的NGO能在國際間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台灣NGO隨著全球化腳步走入國際社會,透過區域聯盟、組織交流及人道救援等各種方式,逐漸展現實力扮演重要角色,向國際社會清楚展現台灣的社經發展及回饋國際的能力,為全球和平作出貢獻。近年台灣NGO已在國內公共政策領域,舉凡人權、政治、環保、教育、醫療、公衛、人道救援等議題,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為政府施政提供建言,同時許多NGO也竭盡所能,把台灣的愛心推向國際社會,「Love from Taiwan」成為國際間災後重建時常見的標誌。(投資台灣入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