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加拿大政治制度

加拿大是大英國協成員國,名義上是君主立憲制國家,因為英國國王是它的國家元首。實際上,它實行的是議會民主制,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同時,它又是一個聯邦制國家,中央政府與省政府分享權力。

 

加拿大的政治體制為君主立憲下的議會制,並採用三權分立,而立法權、司法權及行政權均源於加拿大君主。現任君主為英王查爾斯三世,他同時也是其它15個獨立的大英國協國家的君主。由於加拿大國王居住在英國,所以他通常會指派總督來代表她行使權力。皇室成員在政府內的權力十分有限,實際上國家的行政權是在內閣身上,一個成員全是國家大臣和一些下議院議員並由總理帶領的委員會,但是總督或君主依然會保留著一些實權以在危機時使用。而為了保持政府的穩定,總督通常會由總理大臣任命。總理大臣辦公室是政府中最具實權的一個機構,其可以發起立法提案,任命總督、省督、上議院議員、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國營企業以及政府機構的負責人。目前總督為朱莉·佩耶特,總理-賈斯汀·杜魯道,首席大法官-華格納(英語:Richard Wagner)。

 

賈斯汀·皮耶·詹姆士·杜魯道 PC MP(法語:Justin Pierre James Trudeau,1971年12月25日),加拿大政治人物,現任加拿大總理,加拿大自由黨黨魁,及加拿大眾議院帕皮諾選區議員,並曾任該黨的青年、專上教育及業餘體育事務評議員。上任時以43歲之齡成為加拿大歷史上第二年輕的總理(最年輕的是喬·克拉克,就任時39歲),或稱小杜魯道。

賈斯汀·杜魯道的父親,是已故前加拿大總理皮耶·杜魯道(老杜魯道)。賈斯汀的祖先主要為法國或蘇格蘭裔,他亦有少許馬來族及尼亞斯人血統。

 

國家簡介

移民項目

教育制度

置產置業

投資創業

  • 司法制度概述
    加拿大的司法機關有權解釋法律和推翻議會的法案。加拿大最高法院.....
  • 政黨簡介與責任分級
    加拿大的下議院議員是由選民在不同選區中選出,而全民大選是在總.....
  • 外交與軍事簡介
    加拿大軍隊是由加拿大陸軍、加拿大皇家海軍和加拿大皇家空軍組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