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日本日常生活

日本為島嶼國家,因為四周環海,受氣流影響,以及冬天吹起偏西風、夏天吹起南東風,四季分明,可以說是位於中緯度地區,氣流移動變化顯著的地域。

從歷史觀點來看,日本於古代及中古受到東亞文化影響,往後日本的遣隋使和遣唐使為日本帶來了漢傳佛教文化,如花道、茶道和香道都是伴隨著漢傳佛教傳到日本的,是日本傳統藝術的重要一環,並稱為日本的「雅道」。16世紀受到歐陸文化影響,近代則受到歐美文化影響等;日本一方面不斷吸收外來文化,同時有自身的特色。

 

日本飲食習慣以米飯、澱粉為主食,主菜則多選擇海鮮類、蔬菜等,傳統的早餐也會附上一碗味噌湯,同為澱粉的麵食也是主要飲食習慣之一。而傳統日本料理非常注重當季的核心理念,因為日本四季分明,每個季節都有各式各樣的蔬果及海鮮等食材,也因此日本傳統和食會融入在地當季的食材進行烹飪,並進行各式容器的擺盤,已成為一種藝術的呈現。日本因四面環海,擁有大量的漁業資源,因此生魚片、各式魚類、壽司等也在日本飲食文化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腳色。

 

傳統和服在日常生活中已較不常見,現多為一般西服,傳統和服則是在節慶、傳統儀式、廟會等才會穿著。

 

傳統日本住家建築材料多為木材,並利用紙窗、紙門做為拉門、隔間,創造出各式相連且獨特的居住空間。不過由於受到歐美文化等之影響,現代生活中可見各式混合風格等住宅。而即使在受到西方文化影響後,部分現代日本住宅還是會有一個地方,保留榻榻米的空間。同時日本的泡澡文化也影響著住宅的格局,日本廁所多為獨立空間,不像台灣廁所多與浴室結合。而日本的浴室也分為西式與和式的差別,西式為現代常見的乾濕分離衛浴,和式則是浴缸、蓮蓬頭處在同一個空間,淋浴完便可以直接泡澡。

 

國家簡介

移民項目

教育制度

置產置業

投資創業

  • 日本國定假日與節慶
    日本一年當中有16個國定假日。主要的長假有三個,元旦休假、5月黃金周.....
  • 最適合台灣人移居的國家
    日本生活分享 日本,除了乾淨的空氣、生活的便利、完善的福利這些.....
  • 日本的媒體
    電視 日本人均看電視的時間為世界最長,滲透率更是非常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