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移民,什麼年齡最合適?

當你還在思考要不要移民時,別人都在規劃什麼階段移民了

 

當下,出國定居or移民不移居,都已成為一種普遍現象,隨著越來越多的人走出國門,大家對國外的生活環境也越來越嚮往。近幾年出現了一波又一波的移民潮:上幼稚園時跟著父母移民、讀小學中學時跟著父母或是先去國外留學再移民、大學時先留學再移民、工作初期移民、三四十歲時移民不移居、五十歲後移民、古稀之年的退休移民……你有沒有想過,到底哪個年齡段移民最合時宜呢?

 

10 歲前移民

很多 30-40 歲的父母,會帶著自己還在讀小學甚至幼稚園的孩子移民。這個年紀的孩子最大的優勢無非是以下幾點:文化融入快、語言學習快、能成為一名地道的「當地人」。很小年紀移民,自然會交到很多當地朋友,孩子從小開始接受當地教育,利於孩子長大後留在該國或往國外發展。

 

9-11 歲:學習外語的最佳時期移民

據研究顯示,外語的流利程度與移民者未來的工資水準和升遷有正相關,而語言流利程度和移民時的年齡緊密相關。

另外,有研究結果表示,9-11 歲就已經移民與相同背景但 18 歲以後才移民者相比,日後的職場收入要高得多。在子女 11 歲之前出國定居有助於他們流利掌握外語,甚至掌握第二、第三外語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對孩子以後的教育與就業更順利。

 

12~17 歲:中學階段移民

中學年齡段的孩子,跟隨父母移民會怎麼樣呢?雖然 11 歲之前是學習第二外語的最佳時期,但並不意味著以後的年齡段就沒有了移民優勢。到了這個年齡段移民,也有獨特的優勢:

首先,學生在學業及語言方面能打下良好基礎;其次,在高中階段能與其它孩子站在一個起跑線上,在申請國外大學時,各方面與留學生相比占盡先機;最後,在孩子成長的長期規劃中,可以選擇在國外發展還是回到國內發展。

當然,在這一階段的孩子,年紀還小,也正是身心發育的重要時期,家長應提前安排好。

 

大學階段移民

大學階段移民,最典型的就是「留學+移民」,比起中學生,他們更瞭解國外文化,同時,20 多歲的年齡也樂於接受新鮮事物。

不過,與低年齡移民的孩子相比,在國內受教育所形成的固定的學習模式,會讓他們有一個相對辛苦的適應期。

 

30 多歲移民

30多歲移民一般是投資移民或特殊人才移民。對於在國內呼風喚雨,30 多歲的「精英」來說,移民是一次人生飛黃騰達的機遇。

這個年齡段的人移民,能力一般比較強,如果之前接受較好教育的話,語言也不太會成為困擾。

 

40 多歲移民

30 多歲是事業的上升期,而 40 多歲普遍是事業的巔峰期。

中年移民多半是基於資產和稅務方面的原因,想要獲得他國居留卡,而主要的工作和生活仍在本國內。又或作為一種前瞻性的手段,為退休生活或子女的高等教育做準備,歐洲移民不移居,全家獲得歐盟投資居留的方式越來越受到大家的喜歡。

這時選擇移民,如果語言能力不過關怎麼辦?沒關係,很多國家的投資移民都是無語言要求的,比如希臘、賽普勒斯等歐洲國家,門檻低,無需移民監。

 

50 歲之後移民

50 歲之後移民,大多數人移民的目的是享受人生。至於 60 歲以上移民,很多都是為了退休享福,享受更優質的生活方式。在這個年齡段,子女普遍已經在國內外小有事業,與父母一起移民並不困難。

 

無論哪個年齡段移民,都有自己的獨特優勢和條件。在做出移民決定前,必須考慮到移民對整個家庭的影響。當然,移民會對家庭帶來多個方面的品質提升。其實移民沒有所謂的最佳年齡,提前評估將來要如何面對的問題,做好了應對準備,什麼時候移民都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