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台版肥咖條款來了 比美更嚴

2017-11-16 01:14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台版肥咖規定公布了,銀行在2019年底要提交帳戶逾百萬美元的外國人名單,交給國稅局。日、紐、星、加等32國是首波資訊交換國。 路透台版「肥咖條款」來了,財政部今(16)日將發布「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非本國的稅務居民帳戶金融機構將進行清查,並將在2020年第一次與其它國家或地區,進行稅務用途金融帳戶資訊交換。
受此影響,高資產人士、跨國企業、跨國職務多地領薪人士的薪資與資產配置等資訊,將進入全面揭露的時代。
財政部高層官員昨晚透露,目前台灣與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等32國,簽有租稅協定,這些國家與地區,將是財政部優先洽簽資訊交換協定的國家。
官員表示,規定應申報帳戶對象,雖是非本國稅務居民,但一旦台灣和其他租稅協定締約國,開始執行資訊交換後,這些國家的國人海外帳戶資訊,將被交換回台灣的國稅局。所有的海外所得、海外贈與或海外資產等,都會因資訊交換而更透明。
為與國際接軌,我國採取的做法,是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訂定的共同申報準則(CRS)標準為依據,屬目前國際上最嚴格的規範,比美國肥咖條款還要嚴格,簡言之,金融機構辨識其帳戶持有人的所有居住國資訊,非只限美國;二是美國對於個人帳戶5萬美元以下,均同意免申報,我國則只要有帳戶,就必須納入管理。
會計業者表示,基於互惠原則,簽訂租稅協定國會進行稅務用途金融帳戶資訊交換,及相互提供其他稅務協助,因此,此項規定出爐後,國際間追稅力度會強化,未來不論個人或法人,想要透過跨國資產配置避稅的難度,將明顯提升。
金融機構的客戶審查將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新帳戶、既有實體帳戶、既有個人高資產帳戶審查,並在後年底前完成。所謂既有個人高資產帳戶是指明年底帳戶餘額超過100萬美元者。第二階段,是戶餘額未逾100萬美元者的審查,應在2020年底前完成。

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