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保加利亞改進其投資居留/入籍計畫:增添新的投資選項,審理更快

 

2021年2月26日,保加利亞議會批准了旨在對《保加利亞國籍法案》進行修正的議案。早在2019年1月以來,政府和立法者就一直在討論改革,最終這些變化於2021年3月15日正式通過並實行。

 


主要改變


1. 增添新的投資選項

2. 政府/主權債券不再適用

3. 投資規模穩定在合理的50萬歐水平(快速通道則是100萬歐)

4. 有一個投資選項(直接持有股票)的門檻提高了

5. 標準通道和快速通道依舊有效

6. 推出了對申請人的額外承諾

7. 投資者配偶的申請得到優化

8. 審理時間有望縮短

 

合資格的投資選項

永久居民和公民身份的投資選項調整如下:

 

投資選項

金額

  1. 在保加利亞交易的股票

1,024,000歐

2. 歐盟可轉讓證券集合投資計劃 (UCITs: Undertakings For Collective Investment In Transferable Securities) 包括專注於保加利亞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s: exchange-traded funds)

512,000歐

3. 投資任何的另類投資基金(AIFs: Alternative investment funds) (包括專屬於保加利亞的私募股權、風險投資以及避險基金)

512,000歐

4. 投資承擔了認證優先投資項目(CPIP: Certified Priority Investment Project)的保加利亞公司

1,024,000歐

5. 投資雇傭了不少於10名保加利亞人的保加利亞公司

257,000歐

6. 投資保加利亞私人公司,任何領域,任何地區均可

3,075,000歐

7. 認證優先投資專案(CIP)(不同於第4條的CPIP)

投資額與條件視具體項目而定

 

快速通道


  • 選擇1到4條投資選項的申請人可以通過以下方式走快速通道:
  • “按照相同的法定條款”將投資額翻番;或者
  • 投資至少512,000歐元(等值於620,000美元)於上述提到的CPIP
  1. 選擇第5條的申請人可以走快速通道,要求是:投資額翻番,雇傭20名保加利亞人

 

這些投資選項吸引力是什麼?

保加利亞現在提供了非常複雜的投資類別組合,可能是成熟投資者的理想類別。

 

鑒於對投資入籍計畫的大力支持,保加利亞表明它堅決支持投資入籍計畫作為一個政策工具。儘管投資入籍計畫的政策(相較於其它政府政策)幾乎總是受到更大的政治壓力,但是目前的政策有望穩定一段時間,有效期為2年。

 

投資持有期:入籍以後,再維持投資2年時間也就是總共5年。

 


申請人至少要提供下列資料


身份證明;

清楚的資金來源資訊;

如果申請人是政治敏感人士,需要說明材料(政治敏感人士當然也可以提出申請);

申請人職業/商業/專業背景資訊;

出生國或者居住國出具的無犯罪證明

 


主申請人的家庭


另外一個重大改進就是,依據新政策,走快速通道申請人的配偶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申請公民身份,也就是主申請人獲得公民身份後的1年之後。

申請人的子女(主申請人獲得公民身份後的6到9個月),孫輩(12到18個月),曾孫輩(一年半到兩年半之後)申請入籍的時間沒有變化。

 


豁免條款


這個法案包含一個明確的豁免條款。目前持有效永居身份的申請人可以在投資5年後申請歸化。也就是說,原來的標準通道保留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