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國家簡介

國情簡介

位於巴爾幹半島西南部。曾是希臘殖民地,第一次巴爾幹戰爭後,1912年11月28日獨立。1946年1月11日,改國號為阿爾巴尼亞人民共和國。1991年,更名為阿爾巴尼亞共和國,結束共產黨一黨執政。2009年,阿爾巴尼亞加入北約。2014年六月,歐盟接納阿爾巴尼亞為歐盟候選國。

地理位置

面積為28,748公里(約台灣的五分之四)。阿爾巴尼亞是位於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西南部的國家。北部和東北部分別與黑山(蒙特內哥羅)、科索沃及馬其頓接攘,南則與希臘為鄰,西臨亞德里亞海,隔著奧特朗托海峽與義大利相望。

氣候環境

亞熱帶地中海氣候。降雨量充沛,年均1300毫米。年最高平均氣溫23.5度C,年最低平均溫度6.8度C,冬冷夏熱。

主要都市

首都是地拉那,其它主要城市包括了都拉斯

、薩蘭達、斯庫台、發羅拉和科爾察。

人口宗教

總人口290萬,其中阿爾巴尼亞族佔98%。70%的居民信奉伊斯蘭教,但宗教氣息不濃,20%信奉東正教以及10%信奉天主教。

語言文化

官方語言是阿爾巴尼亞語,在一些地區希臘語也通用,英語的使用也相當的普及。

政治制度

阿爾巴尼亞實行議會民主制和多黨制。總統是國家元首,總理是政府首腦,由議會(Kuvendi)選舉產生。議會的140名主要成員由阿爾巴尼亞人民選舉產生,任期4年。總統經當選總理推薦任命部長。

社會概況

全國一半人口從事農業種植,五分之一人口在國外工作。首都有數所國際學校。

經濟概況

貨幣為列克(Albania Lek) - 1台幣=3.5 列克。阿爾巴尼亞主要工業有食品、紡織、木材、石油、水泥、採礦等。出口商品主要為紡織、制鞋等來料加工產品及農副產品,進口商品主要為機械設備、礦產品和紡織品等。前五大交易夥伴為義大利、希臘、中國、土耳其、德國。觀光資源豐富,亟待開發。

國際關係

阿爾巴尼亞加入了不少國際組織,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聯合國、地中海聯盟、伊斯蘭合作組織等。在2014年6月,歐盟接納阿爾巴尼亞為歐盟候選國,預計2018年可正式成為歐盟的成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