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國家簡介

國情簡介

1359年摩爾多瓦公國成立,曾為鄂圖曼帝國的附屬國,1918年與羅馬尼亞合併;1940年加入蘇聯,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於1991年8月27日宣布獨立,成立今天的摩爾多瓦共和國 (Republica Moldova)。

 

人口與宗教

摩爾多瓦約有四百萬人口,其中摩爾多瓦人與羅馬尼亞人同文同種占65%,烏克蘭人占13%,俄羅斯人占13%。宗教方面,超過90%以上的人都是信奉東正教。

 

政治制度

摩爾多瓦實行三權分立,行政權屬於總理、立法權屬於議會、司法權屬於憲法法院,是一個議會共和國,總統是由全民普選產生。

 

經濟概況

貨幣:列伊(Moldovan Leu; MDL)。

匯率:1USD≒17.1MDL (2018DEC)。

摩爾多瓦75%以上的土地屬於黑鈣土,加上日照充足,有“日光之國”的美稱,盛產葡萄,菸草、甜菜、向日葵等作物。

葡萄酒年產量達七十多萬噸,擁有全世界最大及最長的酒窖。政府目前把發展資訊技術產業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點,IT行業幾乎每年100%增速,網速排名世界第三。

 

地理位置

摩爾多瓦位於東南歐內陸、巴爾幹半島的位置,東臨烏克蘭,西鄰羅馬尼亞。面積大約33,846平方公里,略比台灣小一點。

氣候

摩爾多瓦靠近黑海,氣候溫和、陽光明媚,屬溫帶大陸型氣候。夏天平均溫度大約為20°C,冬天均溫約為-4°C。

 

語言與文化

官方語言為羅馬尼亞語,也使用烏克蘭語及俄語,都會與觀光區可用英語溝通。

 

首都及主要都市

首都是基希涅夫(Kishinev),是摩爾多瓦經濟最繁榮的城市,同時也是交通樞紐。

 

社會概況

摩爾多瓦的經濟仰賴釀酒業、農業等產業。教育方面,摩爾多瓦的識字率達99%。當地共有19所公立大學和12所私立大學。

 

國際關係

摩爾多瓦獨立後加入了多個國際組織,包含聯合國(UN)、世界貿易組織(WTO)、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獨立國家國協(CIS)等。目前為歐盟聯繫國,未來有機會加入歐盟。

 

 

移民項目

教育制度

投資創業

置產置業

  • 摩多新聞快訊
      為您掌握摩爾多瓦的最新生活情報、社會脈動等各類移民訊息.....
  • 摩多飲食文化
      摩爾多瓦飲食文化 摩爾多瓦菜類似於鄰國羅馬尼亞,受到.....
  • 摩多日常生活
      摩爾多瓦日常生活 說起摩爾多瓦,大部分台灣申請人都較.....
  • 摩多環境介紹
      摩多環境介紹 摩爾多瓦這個不被人注意的小國,其實是很.....
  • 摩多車輛交通
      摩爾多瓦車輛交通 前蘇聯時期的摩爾多瓦基礎設施較好,.....
  • 摩多衛生福利
      摩爾多瓦衛生福利   首都基希涅夫和貝爾茲等城.....
  • 摩多休閒旅遊
      摩爾多瓦的休閒旅遊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摩爾多瓦這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