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亞洲議會表現:韓台領先,大陸香港包尾

2013年02月22日
【本刊訊】 最新一期「政經風險評估報告」評比亞洲十二地議會,表現最佳前三名為南韓、台灣及日本,而一黨專政的中國大陸及越南則敬陪末座。
亞洲十二地議會排名順序如下:
(1)大韓民國 (南韓)
(2)中華民國自由(台灣)地區
(3)日本
(4)菲律賓
(5)馬來西亞
(6)新加坡
(7)印度
(8)印尼
(9)泰國
(10)香港
(11)越南
(12)中國大陸。

評比標準不分政體,以議會能否有效形塑政策及監督政策執行,獨立性、在野黨表現及會期中對政策的辯論程度等為評比重點。
【韓台領先】:南韓因議會運作健全及在野黨表現強居首。而台灣在解嚴後民意抬頭,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國民積極關注政治,促使立法委員自行使權力時更加謹慎,公民監督足以影響政策。
【港陸吊車尾】:中國大陸及香港議會表現居末,皆因欠缺廣泛的民意基礎。眾所周知大陸的「人民代表大會」只是中共的橡皮圖章,表現向來乏善可陳。而在沒有普選的香港,立法會議員與「特首」關係緊張,政治日趨民粹化,幾近空轉。
對於評比結果,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表示,朝野立委平時雖有言語上、資料上進行辯論,而有所爭執、爭議,但立法院本來就是戰場,吵鬧難免,但亂中有序,法案審議案件數很多,效率很高,議事品質也進步很多。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台灣與國際競爭最重要的利器就是民主,立院雖吵吵鬧鬧,但亂中有序,最終能恢復理性,證明台灣民主的深化與成熟,未來希望能再提升國會的議事效率與法案審查數目。

〔參考文獻〕:
(一)
中央社 1020221「亞洲第二 王金平:立院效率高」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302210105-1.aspx
(二)
中華民國一○三年二月廿一日 星期四 台灣「蘋果日報」A15「政治」版「我立院表現 亞洲第二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