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摩多經濟概況

 

摩爾多瓦經濟概況

摩爾多瓦經濟規模小,係歐洲後段班國家之一,常需仰賴國際貨幣基金(IMF)或世界銀行等機構之經濟援助。蘇聯解體後摩多之能源仍多數依靠俄羅斯供應,對俄羅斯經濟依賴性極高。

 

經濟持續增長

近年來,除了社會治安穩定之外,摩爾多瓦的經濟也持續保持著穩定良好的發展勢頭,GDP連續兩年同比增長4.5%;資訊技術產業為國民經濟發展重點;IT 業幾乎每年100%增速,網速排名世界前列。摩爾多瓦政府持續改善投資環境,並逐步向歐盟靠攏,在世界銀行《2018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種,摩爾多瓦排名第44位。

 

農業經濟

經濟以農業為主,葡萄種植與葡萄釀造業發達,摩爾多瓦被冠以“葡萄酒王國”的美譽。

摩爾多瓦能生長出一流葡萄的原因是,摩多與波爾多、勃艮第、北義所處的地理緯度相似,肥沃的土壤75%以上是肥沃的黑鈣土,眾多河流山谷的山巒斜坡加上黑海特有的溫暖陽光、乾燥的溫帶大陸型氣候,冬季潮濕夏季乾燥,這是種出好葡萄近乎典型的氣候,才能釀造好酒。使得摩爾多瓦的農夫能種好品種(Cabernet, Merlot, Chardonnay, Sauvignon)的葡萄,長成鮮甜欲滴的葡萄果實,它們都具有獨特、奇妙的香氣和味道,因此所釀出的葡萄美酒,才能數千年聲名遠播。

 

摩爾多瓦在葡萄種植及葡萄酒釀造領域,無論從基礎研究、應用技術推廣、科技栽培、加工工藝、管理水準還是到葡萄酒的品質、種類、包裝而言,都當之無愧。如今摩爾多瓦正在努力開拓不同的葡萄酒銷售市場。

 

摩爾多瓦是國際葡萄酒組織(OIV)的5個創始國中最古老的紅酒王國,它擁有5,000多年的釀酒歷史,是世界上最早釀制葡萄酒的國家之一,凝聚了的文化底蘊。自西元9世紀開始,俄羅斯民族就以飲用摩爾多瓦紅酒為榮。特別是在沙皇時期,整個貴族階層都離不開摩爾多瓦的美酒,如俄羅斯沙皇尼古拉二世,英國國王喬治五世和英國女王維多利亞。

 

貨幣

摩爾多瓦原通用蘇聯貨幣。1993年開始發行硬幣。幣制為1列伊(Leu)等於100巴尼(Bani)。

1列伊=100巴尼(Bani)=1000庫邦(Cupon)

有1、5、10、20列伊及50、100、1000、5000庫邦等面額紙幣;另有1、5、25、50巴尼及1、5列伊鑄幣

1歐元約等於17.26列伊,1美元約等於13.15列伊

 

 

  • 摩多葡萄酒產業
      摩爾多瓦葡萄酒產業 在遙遠的東歐黑海畔,有著一個鮮為.....
  • 摩多農牧業
      摩爾多瓦農牧業 摩爾多瓦國土面積的80%是黑土高產田,適.....
  • 摩多輕重工業
      摩爾多瓦輕重工業 摩爾多瓦的工業基礎薄弱。 蘇聯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