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美國政治制度

美國政府體制始於一七七六年,最初只是一個基於自由和民主理念的試驗。但是歷史證明了它是一種相當富有活力和適應性的體制。

很多人稱美國為民主政體的國家,但更確切來說,美國實行的是憲政聯邦共和制(constitutional federal republic)。

【憲政】(Constitutional)指的是,美國政府是建立在憲法基礎上的,這部《憲法》是國家的最高法律──不僅確定聯邦和州政府的結構,並確立了政府的許可權。

聯邦(Federal)體現在美國的體制是由一個全國政府和五十個州政府組成。

共和制(Republic)則是指一個由人民掌權、但由人民選出的代表執政的政體。

 

作為美國權力機構的政府包括立法、行政、司法三個系統,每個系統起著各自的作用,同時又相互制約,它們是最直接的政策制定者。

立法機關【國會】由眾議院和參議院兩部分組成。擁有聯邦立法權、宣戰權、條約批准權、政府採購權和彈劾權;

美國國會實行兩院立法體制,設眾議院和參議院。 美國眾議院設435個議席,代表各自的國會選區,每州按人口多寡選出一定比例的議員,眾議員任期2年。席位根據人口分布,每10年重新劃分一次,每個州最少都會分配到1個眾議院席位。因各州人口的消長變化。 

美國參議院設有100個議席,而無論人口眾寡,每個州在參議院都有2個席位,這保障小州在聯邦的地位和利益。參議員任期6年,每隔兩年約三分之一的參議員必須重選。 

行政機關【總統】總統提名和參議院批准的內閣官員及其下屬,負責行使基於聯邦法律的治理權; 

總統是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兼武裝部隊總司令,有權提名聯邦各部部長和局長、最高法院法官、各級聯邦法院法官、大使等各項人選,在獲得參議院五分之三通過後即可上任,在任期內,總統全家會居住在白宮內。總統可以否決任何獲國會通過的法案,但是如果法案獲國會兩院均以三分之二票數通過,總統的否決權將會被推翻。總統可以向國會提出各種咨文和立法計劃。 

總統每四年選舉一次,每個人最多只能任兩屆。雖然總統和副總統選舉是由全民普選方式舉行,不過產生方式則由選舉人票(選舉人由民選產生)所決定——除了緬因和內布拉斯加兩個州按普選票得票比例分配選舉人票外,其餘48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均實行「贏者全拿」制度,即把本州的選舉人票全部給予在該州獲得相對多數普選票的總統候選人,全國選舉人票為538張,候選人至少須獲得270票才能當選,數目等同國會議員總和及三張華盛頓特區的選舉人票。選舉人團所謂「間接選舉」只是禮儀性的程序,當選的選舉人在選舉人團投票時必須把票投給在該州獲勝的總統候選人,因此大選結果通常在大選投票日當天便可根據各州選舉結果算出。美國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亞州所擁有的選舉人票多達55張,其次為德克薩斯州的38張,而人口較少的阿拉斯加州等7州則只有3張選舉人票。 

司法機關【法院】最高法院和下級的聯邦法院,法官由總統提名並經參議院批准;擁有釋法權和推翻違憲的法律的權力。 

而美國政府的根本權力掌握在人民手中。人民通過定期舉行的總統、國會議員以及州和地方政府官員的選舉行使權力。民選官員及其工作班子制定政策和法律,並負責政府的日常運作。

 

 

州政府

在聯邦體制內,州與聯邦政府的關係很複雜。根據美國法律,各州是主權實體,擁有自己的憲法,擁有自己的州參眾兩院(可能根據各別不同而異,除了內布拉斯加州之外,該州只有一個議院),被視為沒有主權的國家。然而,在美國內戰和「德克薩斯州訴懷特案」建立的規則是,州無權脫離聯邦,也無外交權。美國聯邦法律在經過憲法授權的領域要高於各州所制訂的不同的法律,但是聯邦政府的權力只能在憲法規定的範圍之內行使;所有未授予聯邦政府的權力由州政府和人民自行保留。

一般而言,州內事務的主導權完全在各州政府手中。這包括內部通訊;關於財產、工業、商業以及公共設施的法規;州的相關法律,諸如死刑;以及州內部的工作情況。很多州立的法律在各州之間都十分相似。在還有一些領域中州的管轄權與聯邦政府的管轄權是重疊的。 最近幾年,聯邦政府在醫療、教育、福利、交通、住宅以及城市發展等領域開始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各州的憲法與聯邦憲法基本相符,除了在一些細節上有所不同,其中包括人權和政府組織。而在商業、金融、公共服務和福利機構等方面,州憲法往往比聯邦憲法更為詳細。 

各州舉行選舉的年分皆不相同。州長任期四年(佛蒙特州和新罕布夏州的州長任期兩年),可以連任,部分州會對州長的任期設限制,一些州則不設任期限制。

 

 

政黨

美國聯邦和州的政府與議會主要有兩個政黨競爭:共和黨和民主黨。一些小黨的參選人有時也有可能當選。 共和黨通常在社會議題上屬於社會保守派、在經濟議題上屬於古典自由主義,對外奉行強硬的國防外交政策,屬於干涉主義路線。 民主黨通常在社會議題上屬於自由派、在經濟議題上屬於進步主義及自由主義的路線。 美國人一般會傾向支持兩黨中的其中一個,不過一些人也會支持獨立的小政黨的候選人,包括自由黨、綠黨、憲法黨等。

 

  • 美國國際關係
    美國對全球性的經濟、政治和軍事有一定的影響力,其外交政策之走向一.....
  • 美國兵役制度
    美國現行的兵役制度是全志願兵役制,不是強制服兵役。軍方出面招募,.....
  • 美國各州政府
    作為聯邦制國家,美國政府具有多層結構:聯邦政府、州級政府以及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