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台入美「全球入境計畫」 國人入境美國更快捷

 

全球入境計畫(Global Entry)是繼台灣於2012年11月正式加入美國的「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以來,又一項惠及我國民赴美的方便措施。

經過一年多之努力與協調,外交部於今年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駐美國代表處代表沈呂巡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唐若文(JosephDonovanJr.)在美東時間4月4日共同簽署「台美發展國際旅客便捷倡議合作聯合聲明」(JointStatementregardingCooperationbetweenTECROandAITtowardDe-velopmentofanInternationalExpeditedTravelerInitiative),待相關細節敲定,確認實施時間後,中華民國繼英國、德國、荷蘭、巴拿馬、南韓及墨西哥之後,有望成為全球第七個、亞洲第二個加入美國「全球入境計畫」(GlobalEntry)的國家。未來台灣民眾只需要事先申請、完成安全查核並通過面試後,即可在赴美時由專用通道入境,省去排隊時間。

預先審核,加速旅客入境美國

「全球入境計畫」是美國國土安全部「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透過預先審核程序,加速低風險旅客入境美國的計畫,目前全球已有超過410萬名旅客參與。未來待台美雙方在軟硬體系統完成整合後,國人將可透過美國「全球線上註冊系統」(Global Online Enrollment System, GOES)提出申請(須繳付申請費用100美元),經完成雙方安全查核,並通過面試後,即可加入成為會員,效期長達5年。成功加入會員後,未來入境美國時,僅須在美國主要機場之「全球入境計畫」機台完成入境及海關申報手續,即可由專用通道入境。此外,國人成為會員後,亦將享有美國國土安全部運輸安全署「TSA預先篩檢計畫」,搭乘與該計畫合作之航空公司,出境時於主要機場使用專用通道並快速安檢通關。

互利互惠 兩國往來更便利

這是繼2012年、台灣加入美國的「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後,美國再度給予台灣民眾的一項便利措施,外交部表示,台灣是該計畫中唯一與美國無邦交之國家,顯示美國重視雙方關係,台美關係也確實處於《台灣關係法》立法37年來最佳狀態,這也是在我國護照獲得164國(地)免落簽的待遇後,又一可使我同胞更方便、更有尊嚴地走入國際社會的新措施。沈呂巡則表示,2014年,約有41萬3000人次的台灣旅客來美國,希望未來幾個月、台灣民眾適用美國的全球入境計畫能生效,這對雙方人民是互利互惠。

對美國公民而言,符合資格且事先經中華民國核准通過者,也可使用台灣移民署的「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 Program),抵達松山、桃園、台中、高雄及金門機場時,可使用自動通關。美國將是第1個適用台灣自動查驗通關系統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