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國中義務教育

台灣的國中生,三年級時都要參加國中教育會考,簡稱會考、教育會考、國教會考,為中華民國教育部為國民中學三年級學生所舉辦的成績評量,會考於每年5月中旬統一舉辦,目的在使學生、教師、學校、家長及主管機關評量學生學習品質,並可能作為繼續升學時成績的評比管道之一。國中會考考試科目包含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皆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國中階段能力指標為命題依據。

 

在2014年,免試入學制度實施後,原則上台灣的國中學生可以自由選擇高中職,免試入學。不過在當希望就讀特定一所高中職的學生超過該校核定可招收人數時,仍需要進行超額比序。會考就是超額比序的一部分,依縣市不同,佔超額比序總積分約三分之一左右。不過,由於實際上大多數學生在超額比序的其他部份都能拿到滿分,會考的地位仍與傳統聯考、基測相若,是決定高中錄取的最大因素。事實上,據桃園市舉辦的學生志願選填試探與輔導作業顯示,桃連區(桃園市、連江縣)的學生有三分之一超額比序總積分拿到滿分[來源請求],換句話說,這三分之一人的成績是由會考決定。

 

依照會考命題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中心建議,所有中華民國國中應屆畢業生都應參與會考。身心障礙生、重大傷病生若無參與會考,經公立醫院或教學醫院評估,得不參加國中會考。國中會考提供身心障礙、重大傷病及突發傷病考生依需求提出考試服務申請,包含特別試場、輔具、試卷、作答方式等。聽覺障礙考生可評估自身情形,選擇於一般試場、特殊試場或免考英聽試場應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