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日本飲食文化

 

日本的四季明顯,在春夏秋冬皆可品嘗到有該季節風味的美食。日本的飲食文化是利用各季節的食材獨特發展的,包括壽司、天婦羅等代表日本的料理。

近年來,日本人逐漸受到外國菜肴的影響,在日本可輕易見到各界各國的料理。最近還有以日本料理融和外國料理而創作的新潮日本料理,但其中最受日本人喜愛的還是那些傳統的美食。

 

生魚片(刺身)

由師傅熟練技巧切成的生魚片,包括多種不同的新鮮海鮮,可飽嘗魚貝類本身的味道,日本人普遍喜愛沾醬油或搭配山葵。生魚片是日本料理的代表,不但味道鮮美,而且容易消化,廣獲美食者的喜愛。

所謂生魚片,日本人稱為「刺身」,是將新鮮的海水魚迅速去骨去皮,再用純熟的刀工把魚切成一片片,沾上醬油芥末來吃,滋味相當獨特。一般餐廳供應的生魚片有許多種,像鮪魚、魷魚、鯖魚、鰹魚、鮭魚、鯕魚、旗魚等。

廚師往往會依魚肉的特性配製不同的佐料讓魚肉的鮮美發揮至極點。

 

壽司

將摻有白醋的米飯搓成小團,上面放生魚片的料理。上面放的東西各式各樣,也有用海苔包裹的,種類非常豐富,是代表日本飲食特色的一大美食。

 

天婦羅 

將新鮮蔬菜和海鮮先沾上麵粉漿之後油炸的料理。味道雖清淡,卻可充分品嘗到素材本身滋味。吃時要沾特製醬油、香料或湯汁。

 

蕎麥麵、烏龍麵

江戶時代,除了提供一般市民百姓的蕎麥麵店外,還有達官顯貴造訪的高級蕎麥麵店,對他們來說,蕎麥麵與其說是正餐,不如說是下酒菜,上蕎麥麵店,就像英國人喝下午茶的感覺。

杯盤交錯之間,孕育出文化的苞蕾,這也是為什麼歌舞伎、俳句、小說中有蕎麥麵登場,卻不見烏龍麵蹤影的原因。

因為是「下酒菜」,所以蕎麥麵的量並不多,這也是為什麼外國觀光客抱怨「吃都吃不飽」的原因。兩種麵的差異在於前者是用蕎麥粉製成,後者則是用麵粉。

在東京等關東地區主要吃蕎麥麵,在大阪等關西地區主要吃烏龍麵。湯味也各有不同,關東地區的湯是用木魚熬煮,關西是用海帶。

 

懷石料理

懷石料理原來指的是開始舉行茶道儀式前供應的簡單餐食,可是後來演變成一種具有高級風格的日本料理,就餐時也有一定的禮法和程序。

不但可享受精心烹飪的各季美味佳肴的同時亦可欣賞精緻的餐具。被稱為「精進」的料理也屬於懷石料理的一種,指的是不吃葷的日式素食。

 

炸物

油炸食物是日本餐點中最膾炙人口的料理,日本人叫做「揚物」。依調配材料的不同,大致可分素炸、乾炸、麵衣炸及麵衣變化炸等四種。素炸:將材料直接下鍋油炸,起鍋後沾調味料吃。

乾炸:將材料沾上麵粉或油炸藕粉下鍋。麵衣炸:是最常見的一種,將材料裹上麵粉加蛋和水調和而成的麵衣,再下鍋油炸,可保留食物原味。麵衣變化炸:裹上面一的材料後,再沾一層麵包粉、芝麻、杏仁或毛豆等下鍋油炸。

 

拉麵

最早的拉麵店,是明治43年在東京淺草開張的「來來軒」,把日本的傳統湯麵,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不論是拉麵或中國湯麵 , 都是品嘗其麵條和湯汁,後者保留了中國正統的形式,以配料來展現 其獨特的味道,而前者配料少變化,不外玉米、叉燒、海苔、筍幹、 蛋、 豆芽、海鮮等為基礎再做變化,不過拉麵本身並不會因為這些配料而 有所變化,湯頭及麵條的融合才是絕佳拉麵的重頭戲。

北海道擁有全日本最佳的氣侯、土壤以及水源,以重口味的「味噌拉麵」聞名,特色即在於甘醇香濃,並蘊含大豆強烈的口感,混合了豬骨、雞骨及新鮮蔬果的精華而成的湯頭,加上寒帶特有的粗麵條 , 油脂豐富、香濃順口的甘美滋味令人入口不忘。

東京「正油味拉麵」(醬油拉麵)是日本拉麵的始祖,屬於關東風味,許多拉麵的店家一定會有這一款拉麵。湯頭是以雞骨為主原料, 配以昆布去除肉腥味,再加上風鰹節(柴魚)、小魚幹、醬油一起熬 製, 並以塊狀海苔吸收湯脂,整體的口味較為清淡不油膩。

涵館地區,則是以「鹽味拉麵」(蔬菜拉麵)聞名,鹽味拉麵加了多種蔬菜,湯頭口味清淡,更能使人感受到拉麵的真正滋味,是最健康的拉麵。

日本的南部九州、博多一帶的「豚骨拉麵」,用豬骨以大火長時間熬煮出乳白色濃湯,因而又叫「白湯」,加上蔥、蒜、麻油調味的湯頭以及咬勁十足的細麵,濃厚的口味另人讚不絕口。

 

國家簡介

移民項目

教育制度

置產置業

投資創業

  • 日本飲食與長壽
      在日本沖繩鳥,有一個世界聞名的長壽村,叫大宜味村。據199.....
  • 日本甜點
      日本的甜點的特色是精緻包裝但又不失其美味,這或許跟.....
  • 改良自英國海軍的「飯咖哩」 成為日本咖哩的起點
      《日本的洋食》:【大日本帝國海軍帶起的「洋食」】 &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