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全球化人力移動多國籍成趨勢

全球化加速人力移動  多國籍成趨勢

節錄: 商業周刊第1006期

 

全球化時代,人類為經濟因素遷徙,本來已是一種基本的生活形態。人員遷徙為移入國補足新的勞動力、引進技術資本及多元文化,提供更多的經濟機會。

 

紐約智庫都市未來中心(Center for an Urban Future)二月底發表一篇〈機會世界〉(A World of Opportunity)報告,內容指出,東起紐約,西迄洛城,移民企業家已經成為推動美國幾座大城經濟成長的重要推手,若能給予正確的輔導,未來幾年所能產生的效益預料將更為可觀。

這份報告發現,無論是西裔、華裔、印裔等移民,紐約市還是新移民的第一選擇,目前紐約市每年約可吸引九萬名新移民為其效力。以素有「小台北」之稱的法拉盛(Flushing,在紐約皇后區)為例,因為華裔及韓裔移民聚集,十年間光移民開設的企業就成長五四.六%,當地就業人口也增加一二.一%。

而去年底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則顯示,倫敦有高達三一.一%的居民並非生下來就是英國人,換言之,每三個倫敦人就有一人的出生地不在英國,是歷年最高的紀錄。

倫敦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族群,這個城市很容易就遇到來自孟加拉、印度、俄羅斯、巴西、南非、迦納、波蘭、澳洲的外國人。多元因子令倫敦古城更增魅力,同時也因為英國稅法規定境外所得不納入課稅,吸引許多外國富商巨賈來到英國,爭相在倫敦置產,對提高英國房地產市場及高檔消費需求極有幫助。

可是,移民儘管能為移入國政府及人民帶來許多好處,卻也可能稀釋社會資源。因此世界各地對人員遷徙,多半都設有嚴格管制。

 

福利制度吸引人口挪移

2001年開始,大陸準媽媽時興到香港待產,企圖使未出世的寶寶取得居港權以及香港居民可以享受的各項教育、醫療及社會福利。

每年有無數新移民持觀光簽證入境旅客 甚至是非法移民 夢想在美國國土上生個美國寶寶 因為寶寶一落地就有權取得美國公民身份甚至未來還能庇蔭父母 讓他們以依親理由成為美國公民 享受美國政府提供美國公民的各項福利。

 

各國紛開放允許多重國籍

 順著全球化浪潮推進,近幾年來,拿的出兩、三本護照的人數明顯增加。順應這股世界趨勢,似乎也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允許移民保有雙重國籍或多重國籍。

一本護照代表的國籍證明,雖然象徵國家、文化的身份認同標記,但多重國籍現象的興起,往往和愛國與否關係不大,經濟因素才是重點。一本護照、一種國籍,代表一個受到保障的經濟機會。同理,越多本護照、越多種國籍,代表更多受到保障的經濟機會。

不論是金字塔頂端只求生意方便的投資移民、嚮往高所得國家教育醫療社福品質的技術移民,都是現代社會的另一種型式的逐水草而居。

從經濟學的角度看,移民市場有其需求,更不乏供給。人員流動遷徙雖然得面對更嚴苛的限制,依舊是全球化不可抵擋的一種體現。